懂球帝首頁>新聞> 郝海東&葉钊穎:我們一直強調龍的傳人,歸化需要文化認同

郝海東&葉钊穎:我們一直強調龍的傳人,歸化需要文化認同

知春路勞爾 08-08 12:09

北京時間2019年8月8日,郝海東&葉钊穎夫婦接受了《南方人物周刊》的專訪,兩人談到了最近非常火熱的球員歸化問題,他們一緻認為,歸化需要文化認同,而不能盲目的去歸化球員。

圖片來源:南方人物周刊

郝海東認為歸化球員需要文化認同:“人家歸化的人是在那兒已經生活了無數年(有文化認同的)!咱們一直強調‘龍的傳人’,文化自信,你要源遠流長,你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結果為了一屆世界杯,你就把歸化的人弄上。”

葉钊穎也非常支持丈夫的看法:“這對我們自己的運動員也是不合适的,本來按照年齡到了可以代表國家打比賽的時候,弄幾個歸化球員進來,那我們自己的運動員就沒機會了,會打消他們的積極性。”

郝海東也談起了自己“郝大炮”的綽号:“說幾句實話,怎麼就成了炮轟?我凡事隻是希望有常識、有邏輯,怎麼就成了離經叛道,成了被孤立的少數派呢?”

49歲的前中國國腳郝海東與45歲的前羽毛球世界冠軍葉钊穎于5月8日在北京領證結婚,兩人經常在微博上互動。

葉钊穎1974年生于杭州,是一位退役的羽毛球運動員,在長達十餘年的國家隊生涯中,葉钊穎大部分時間是女單一号種子選手。1995、1996、1997、1998四年内8次位列國際羽聯女子單打最新世界排名第1位。

消息參考來源: 南方人物周刊

嚴禁商業機構或公司轉載,違者必究;球迷轉載請注明來源“懂球帝”

熱門評論(13)

2019-08-08 12:11:35

2515

反正我還是支持那個頭纏繃帶血染沙場的郝海東!一句口誤被調侃多年,看過郝海東踢球麼?

查看回複(212)

2019-08-08 12:13:55

1715

這次大炮說的沒錯 文化認同是很重要的

查看回複(37)

2019-08-08 12:28:20

1124

郝海東經典語錄:

1.我在皇馬會比勞爾強

2.英超算什麼?就曼聯、阿森納兩個隊可以和大連實德比一比,其餘的都不行。

3. 我早就告訴繼海,曼城隊的球員實力沒啥,除了阿内爾卡和繼海之外,其他人都踢的什麼呀,真的沒啥。

4. 再買幾個大連球員,沖英超有戲。

另外他還說過一對一卡洛斯防不住他_,費迪南德水平和大連的中後衛差不多等等

查看回複(247)

2019-08-08 12:12:53

825

說實話,要是不考慮文化等,盲目歸化,那最多也就能用三年。

查看回複(40)

2019-08-08 12:24:56

442

文化認同的規劃和雇傭軍還是有區别的,這點支持郝董!

查看回複(21)

2019-08-08 12:10:45

386

沒毛病

查看回複(8)

2019-08-08 12:14:49

365

以後還如何稱國足為“龍之隊”?

查看回複(65)

2019-08-08 12:30:28

326

國足是陽痿的話,李可侯永永就是六味地黃丸,埃爾克森高拉特就是偉哥。溫補可以,化學品催的話,可能腎就廢了。

查看回複(12)

2019-08-08 15:11:07

271

很長時間以來,郝海東被很多中國球迷稱為“亞洲第一前鋒”,我從91年奧運預選賽開始喜歡郝海東,很長時間都覺得他是中國最好的前鋒,是唯一可以指望的前鋒,算得上我青春偶像了。

那郝海東到底是不是“亞洲第一前鋒”呢?

關于郝海東亞洲第一前鋒流傳甚廣,譬如米盧稱贊他啟動速度堪比羅納爾多,譬如日本隊表示如果多麼希望隊内有一個郝海東,譬如解說員說郝海東在亞洲是碾壓式存在,譬如日韓球員看到郝海東就害怕等等。

這些大多來自中國媒體的意淫,被中國球迷拿來當神話傳說。

一個從未代表國家隊或俱樂部獲得亞洲冠軍的前鋒,一個從未進入過“亞洲足球先生”前三的前鋒,一個從未在一屆大賽有過非常突出表現的前鋒,一個在各種當時官方評選(不是網民投票)的獎項中得到肯定的球員,何德何能成為“亞洲第一前鋒”?又何以被稱為“碾壓式存在”?

隻不過在當時,無論媒體還是球迷對亞洲足球整體不夠了解,才有了這等認識。郝海東是很長時間内中國最好的前鋒,這點無可争議,但是放在亞洲範圍内,就隻能說平常了。所謂“亞洲第一前鋒”隻是另一種夜郎自大。

亞洲範圍内,與郝海東年齡差不多的日本三浦知良,韓國黃善洪,伊朗戴伊阿齊茲,沙特奧維蘭賈貝爾、科威特侯瓦迪等都明顯強于郝海東,既有大賽(世界杯及預選賽,亞洲杯決賽圈)突出表現代表作,又有類似亞洲足球先生這樣的個人榮譽。還有卡塔爾恩納濟穆斯塔菲這樣大賽表現至少是不輸給郝海東的球員。

阿裡戴伊這種無可争議的不說,奧維蘭在94年世界杯上面對歐洲勁旅比利時上演了單騎闖關連過多人進球的好戲,将沙特送入十六強,是亞洲足球整個90年代最光輝的一刻;賈貝爾四次參加世界杯正賽,3屆入球;黃善洪有世界杯上攻破西班牙和波蘭球門的閃光時刻;三浦知良和阿齊茲都是既有亞洲杯最佳球員的表現,又有在世界杯預選賽亞洲決戰階段的高光表現。這些球員也都基本上在大賽中讓中國隊吃過苦頭的。

如果說在亞洲範圍内讓所有對手懼怕,表現出統治能力的前鋒,在90年代上半段是三浦知良,後半段是阿齊茲和戴伊,甚至韓國的崔龍洙也以其頭球能力令亞洲強隊懼怕。郝海東何曾有過統治比賽的表現?

郝海東有速度,射門能力不錯,但是體能一直是個大問題,他噴12分鐘跑3000米的測試是不科學,且不說這個業餘運動員水平的測試是否真不科學,但25米折返跑這種适合前鋒的測試,郝海東也是老大難。25米也!

郝海東在中國是第一前鋒,但是在亞洲範圍内,遠不是什麼“亞洲第一前鋒”,亞洲一流球隊的主力前鋒都是比他隻強不弱。

“亞洲第一前鋒”被中國隊拖累了嗎?

很多人可能覺得郝海東表現比不過其他前鋒,是被水平不高的中國隊拖累。如果去日韓這樣的強隊,郝海東就可以取得更好的成就。

亞洲準一流的中國隊擁有“亞洲第一前鋒”,這其實就是個笑話。

郝海東長時間成為中國第一前鋒,并非是他的水準高于中國足球隊整體水準,相反,在那個時期,擁有所謂“亞洲第一前鋒”的中國隊鋒線是中國最弱的一環。郝海東能成為中國第一,不是自身太強,實在是競争太弱。

中國足球八十年代之後在亞洲足壇的立身之本是防守,門将加中衛一直是亞洲頂級,張惠康傅玉彬區楚良江津(和江洪)在門将位置一直亞洲一流,且長期有兩名亞洲一流門将并存,中衛賈秀全之後先有範志毅配徐弘,後又有範志毅配張恩華,再到李玮峰,在亞洲大賽上有着亞洲頂級後衛的表現,後防穩固才是中國足球隊同亞洲豪強抗衡的資本。讓亞洲豪強頭疼的不是中國隊的進攻能力,而是防守能力。

中國隊的中場戰鬥力在亞洲也能匹配得上國家隊準一流的定位,雖然比不上韓日伊的中場實力,但也能與之一戰。

最弱的正是前鋒。各種預選賽打東南亞弱旅,靠着“中國頭球隊”的身高體壯,自然不在話下,畢竟90年代中國足球的整體實力是明顯高于這些球隊的,92年亞洲杯預選賽派出廣東聯隊就能輕松殺入隻有八個隊參加的決賽圈。但是到了亞洲杯正賽,世預賽決賽階段這樣的亞洲大賽階段,中國隊前鋒的窘迫就暴露無遺。

中國隊最擅長的得分方式,讓亞洲強隊也畏懼的是角球得分能力,黎兵、範志毅、張恩華這樣的強壯後衛後插上頭球得分,才是讓西亞球隊懼怕的方式;運動戰中則主要依靠整體,靠中場球員的後插上得分彭偉國、曹限東、高仲勳、馬明宇都是這樣的得分好手。本來承擔進球重任的中國隊前鋒是指望不上的,包括郝海東。每次大賽進球主要都是中後場球員。

所以,在90年代後,中國隊在一次大賽中能有突出表現的前鋒,真正承擔起進球重任,打出漂亮進攻的恐怕隻有98年亞運會的楊晨和李金羽組合。

郝海東參加的各次大賽,除了98年世界杯預選賽依靠他個人特色的反擊進了三個球,其他比賽都乏善可陳。

而94年亞運會沒有郝海東的中國隊獲得亞軍,曆史最佳成績(當時不限制年齡);2000年亞洲杯,沒有郝海東的中國隊殺入四強,和日韓對抗打得也是精彩激烈。到了02年預選賽,中國隊進攻進球最亮眼的還是祁宏、李霄鵬這樣的中場球員。

中國隊在2002年前能在亞洲穩定的處于準一流,靠的不是“亞洲一流”的前鋒,而是靠一流的中後場。

真正強大的前鋒是能扛起進攻大旗,能得分,也能組織起有效進攻。而郝海東在大賽表現更多的是一個騷擾型前鋒,反擊中拿球後假動作沖十幾米,然後就沒有了。而他那個體能狀況,其他時候就隻能在場上散步,不要指望他能遊弋扯動、回撤組織這樣的表現了。如果看過90年代初期三浦知良在日本隊的比賽,看過阿齊茲在96亞洲杯和98世預賽上的表現,就知道身材并不優于郝海東的真正亞洲優秀前鋒的能力和對球隊的幫助了。

亞洲同時期一個一流前鋒強行将球隊提升的是科威特的侯瓦迪,個人包辦球隊半數的進球,96年亞洲杯在韓國、阿聯酋、日本、伊朗四個隊上就進了6個進球,讓科威特殺進前四,在97年十強賽也是扛着科威特前行,大賽能穩定的輸出得分,将球隊成績提升一個檔次,這樣的一流前鋒成色才算高。

郝海東曾經被烏拉圭佩納羅爾相中的故事也讓他神話,其實并沒有出價這回事。隻是一場友誼賽後佩納羅爾曾經詢問過郝海東的情況,離轉會差得遠。仔細想想,郝海東的那個體能狀況能适應真正的職業足球嗎?這也不難理解後來的留洋潮湧起時,為何“亞洲第一前鋒”郝海東無人問津。

90年代後期,日韓足球強于中國,其實不僅僅是戰績上對戰上強于中國,更在于他們的人才不斷湧出,形成良好的競争與替代關系,如韓國的那個時期的前鋒黃善洪、徐正源、崔龍洙、李東國等一代一代湧現接替。而郝海東能長期作為中國隊主力,在于後繼乏力,能真正挑戰他的還是同一批的高峰胡志軍,後來幾批則一代不如一代。

不可否認,郝海東有天賦,也是中國曆史上最優秀的前鋒之一,但是并不具備“亞洲超一流”的水平和實力,郝海東能長期占據中國國家隊主力位置,凸顯了中國足球人才匮乏,沒有足夠的競争才有了“亞洲第一前鋒”的虛名。恰是中國足球的悲哀。

記憶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正因為現實太殘酷,記憶才更美好,從而偏離了事實。

查看回複(79)

2019-08-08 13:36:02

208

這種頂級運動員都是曾經身披戰袍,為國家流過血流過汗的

對于國家隊的情懷也許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2019-08-08 14:16:40

153

支持郝海東,那些支持歸化的人都是怎麼想的,升國旗的時候看到五六個洋人臉不嫌丢人嗎,就好比考試,考試不及格和作弊找人代考這是兩個性質

查看回複(67)

2019-08-08 15:49:38

51

就算不歸化,試問中國足球這幾十年都做了什麼?足球人口提升了嗎?中國普通家庭想踢球的孩子有時間踢球嗎?有機會踢球嗎?有場地踢球嗎?足球競争機制公平嗎?那些有人脈沒實力的孩子為什麼就可以淘汰那些有實力沒人脈的孩子?足球環境決定你中國足球的發展!郝海東的兒子算是有錢有人脈的吧?為什麼在國外始終踢不上主力?有歸化球員搶國家隊風頭,你兒子就沒機會了吧?我贊成歸化!有本事你們這些具有中國血統的球員就拿出實力超越他們!不是不給你們機會,是你們壓根沒能力!既然沒能力就不要浪費中國球迷的青春,不要讓中國足球越來越臭,使得中國家庭都不願意讓孩子去踢球!

查看回複(5)

2019-08-08 14:48:24

8

看成郝海東和葉利欽

全部評論(1480)

2019-08-13 11:47:51

0

難怪他就是一副大炮樣子,退役後為中國足球做了什麼好事?

2019-08-13 11:45:44

0

這兩公婆說話不實際啊,什麼國内球員沒機會和打擊積極性,國内球員的機會給的還少嗎?出工不出力一點國家榮譽感都沒有,靠這些球員100年也别想進世界杯,同樣是巴西球員技術水平比國内球員高不知道多少倍,同樣還拿這麼多錢,他們都還以入選國家隊為榮的,你不覺得應該好好反思嗎?絕對贊成歸化,哪怕沒有血緣的也贊成,

2019-08-11 07:47:05

0

催眠術冠軍級的前國産福祿雙霸天級别射手。另一位霸天是當年高峰

2019-08-10 22:07:59

0

站着說話不嫌腰疼

2019-08-10 21:53:03

0

郝海東亞洲第一前鋒不知道誰封的,真這麼厲害亞洲足球先生怎麼沒拿過,十強賽進了幾個球

2019-08-10 21:49:15

0

看過,年輕時踢的很臭,國奧隊單刀球一直不進

2019-08-10 17:58:16

0

郝海東說完後第二天吃了炒飯,莫名覺得很香,于是就說:老婆,真香!

2019-08-10 09:29:00

0

嗯,前鋒其實就是要狂一點,中國大多數球員缺這個

2019-08-10 09:24:37

0

嗯,前鋒其實就是要狂一點,中國大多數球員缺這個

2019-08-10 08:46:10

0

自己的球員要是争氣有進世界杯的能力還用得着歸化?

2019-08-10 08:44:37

0

我不知道當初郝海東說那句話有什麼錯?按照c羅那時候的踢法确實很容易受傷啊,所以c羅後來改變踢法了,一幫***粉就為了無腦護,以為自己挺幽默沒完沒了的調侃,真的惡心

2019-08-10 01:45:45

0

郝海東踢的一般般,九幾年看過。

2019-08-10 01:44:38

0

支持歸化。踢球——人生最高級的享受,我天天踢。喜歡踢的踢,不喜歡踢的回家睡覺,沒啥。足球場上,隻有踢的好的與踢的臭的,沒有國籍膚色男女老幼。

2019-08-09 23:24:20

0

覺得歸化球員沒有面子,影響球員積極性,那那幫大爺球員踢的是個蛇皮球?自己水平不夠,還要考慮他們的感受,球場上為國丢人的時候,怎麼不考慮國家的感受?

2019-08-09 22:48:38

2

足球流氓+羽毛球浪逼......!哈哈,一丘之貉

2019-08-09 22:31:56

0

力挺大炮

2019-08-09 21:41:05

0

在國内培養孩子踢球風險最大的就是前鋒位置,兩個最高級别的聯賽裡前鋒都是外援,進國家隊吧還有歸化球員等着,想争取個位置太難了

2019-08-09 20:53:41

0

郝大炮:C羅最多火三年……

2019-08-09 20:39:48

0

海東有多遠待多遠

2019-08-09 19:36:05

0

雖然時常口出狂言,雖然最多三年,但…作為一名體育人,不就應該有點霸氣麼!

查看更多評論